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出席2015“欢乐春节”民乐音乐会
2015/02/17

  2月15日,瑞典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Musikaliska)金碧辉煌,高朋满座,2015“欢乐春节”民乐音乐会在这里精彩上演。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和夫人白晓梅,瑞典政府高官、各国驻瑞使节、瑞各界人士及华人华侨代表500多人观看了演出。

  陈大使在致辞中向出席音乐会的各位嘉宾致以春节的问候和良好祝愿,感谢中国济南歌舞剧院民乐团的艺术家们带来这场“晴朗夏天的茉莉花”主题音乐会。他说,今年是中瑞建交65周年。65年来,两国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全领域多层次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瑞典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等近百个文化团组多次访华,给中国人民带去瑞典的艺术盛宴。中国的“欢乐春节”、“中国节”和兵马俑展等中国文化活动在瑞反响热烈。陈大使说,正是通过全方位交往,中瑞人民彼此的了解和友谊才得以跨越千山万水而日益加深。

  演出在《喜洋洋》、《步步高》等中国经典民乐中开始,中国艺术家奏响瑞典著名ABBA乐队的《我有一个梦》时,全场观众被瑞典歌曲的中国演绎深深吸引。随后,艺术家们带来了瑞典经典民歌《啊!迷人的维尔梅兰》和《在晨露中》,瑞典友人随着音乐轻轻吟唱,台上台下产生强烈的共鸣。随着中国民歌《茉莉花》和瑞典民歌《在晴朗的夏天》的改编特别曲目《晴朗夏天的茉莉花》结束,演出落下帷幕。观众掌声雷动,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动人曲目让观众在冰雪冬季得以享受灿烂夏日的温暖,共同感受民族音乐的优美旋律、丰富内涵以及文化融合的独特韵味。

  前来瑞典参加“欢乐春节”演出的济南市歌舞剧院建于1959年,曾创作了音乐歌舞剧《鹤飞》、舞乐诗画《齐风鲁韵泉水谣》、历史歌舞剧《大舜》等大型音乐作品,并赴欧亚多国演出,广受好评。

  瑞典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厅(Musikaliska)是瑞典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厅之一,保持着古老的建筑风格和艺术品位。中国传统民乐音乐会与其定位和风格高度契合,更加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