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从友大使接受瑞典TV100电视台专访
2019/07/28

  7月26日,桂从友大使在使馆接受瑞典TV100电视台主持人奥尔松专访。采访全文如下。

  问:请大使先生简单介绍一下,您作为大使的一天是怎样的?

  答:非常欢迎你和你的同事来使馆做客。首先我要向TV100电视台的观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我每天的工作很简单,主要做4件事。第一件事是每天一上班就密切关注中国国内的发展变化,在思想上行动上跟上国内发展变化进步的步伐。第二件事是密切跟踪国际形势变化和瑞典国内形势的发展,了解和掌握国际和瑞典形势发展的新动向。第三件事是广泛地同瑞典各界接触,了解他们对华合作的愿望,听取他们对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同他们一道推进两国友好合作。第四件事是密切关注瑞典媒体对华报道情况。我们希望瑞典媒体真实、全面、客观地报道中国。对于极少数对中国有这样那样的看法、甚至偏见的媒体,我们也愿意同他们沟通交流,解疑释惑,增进相互了解。

  问:您担任驻瑞典大使多长时间了?喜欢在瑞典的生活吗?

  答:到下个月满2年。我很喜欢这里的生活,自然环境非常好。

  问:现在我们在斯德哥尔摩,我知道您也去过瑞典其他地方,还有其他特别喜欢的地方吗?

  答:2017年9月27日我向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递交国书时,国王告诉我,要到瑞典各地多走走。两年来,我差不多跑遍了瑞典三分之二的省份。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历史特点、风土人情,社会经济发展各有特色,我都非常喜欢。如果一定要比较的话,我更喜欢瑞典的美丽乡村。

  问;哪里的乡村?

  答:比如瑞典中部莫拉地区的乡村,有山有水,有草地也有森林。尤其是当地民众对中国非常友好,淳朴热情。

  问:您最喜欢中国的哪个地方?

  答:中国有30多个省级行政区,每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社会经济也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也基本上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都很喜欢。当然,中国人爱家乡的情结是割舍不断的,所以如果非要选一个,我会选择我的家乡安徽省。

  问:如果只能选择一种,您认为最能代表中国而且最好吃的中国菜是什么?

  答:中国美食名扬世界,八大菜系都非常好吃。如果只能选一个的话,我选择离我家乡比较近的淮扬菜,以清淡著称。

  问:您最喜欢的瑞典菜是什么?

  答:瑞典也有著名的美食,比如肉丸,很多人都知道。不过在两次观摩哥特兰政治周期间,我在哥特兰品尝了当地的羊排,我认为是瑞典最好的。

  问:您可以给我推荐一些能够代表中国文化和历史的音乐吗?

  答:中国5000多年历史也反映在音乐上。中国的《梁祝》就非常优美动听,这首曲子讲的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中国每个省区都有自己独特的音乐和戏剧,我个人更喜欢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的民族特色音乐。

  问:音乐是文化的一部分。您如何定义中国文化?

  答:你提到中国文化,我更愿意用“中华文明”这一说法。在中国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56个民族相互交融、学习,形成了共同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是“和”文化,以和为贵。在家庭层面,中国人讲求“家和万事兴”。在社会层面,中国人崇尚社会和谐。在国家对外交往方面,中国倡导“和为贵”,避免冲突和战争。

  问:您认为瑞典文化和中国文化之间最显著的差异是什么?

  答:中国各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文化。瑞典也有1000多年历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如果说最大的不同,那就是中华文化的历史要比瑞典文化更悠久。中华文化和瑞典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我们都崇尚开放包容。在中国可以欣赏到世界各国文化,在瑞典也同样如此。瑞典是北欧国家,中国地处亚洲大陆东部。我们两国分处亚欧大陆的两端,相距遥远。拉进两国文化之间的距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今天的交流就是在拉近我们两国文化之间的距离。

  问:您最为中国感到自豪的是什么?

  答:5000多年悠久的中华文明和40年来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

  问:中国还可以在哪些方面改进,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答: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面貌焕然一新。当然,一个国家要持续向好,发展永远在路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都是永无止境的,要好上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在推进经济建设、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发展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生态文明等各方面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借鉴包括瑞典在内的各国成功发展经验,比如要把我们的乡村也建设得像瑞典的乡村一样美丽。

  问:关于瑞典,您最喜欢哪一方面?

  答:刚才讲到了,我很喜欢瑞典的美丽乡村,以及淳朴善良友好的瑞典民众。当然还有瑞典绿色环保理念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问:过去40年,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请您介绍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情况。

  答:40年前,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对内改革僵化体制,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激发企业活力和民众创造力。对外打开国门,吸收国外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吸收人类文明发展一切优秀成果,帮助中国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到9.5%,GDP总量平均每8年翻一番,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最成功之处是使8亿人摆脱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这是中国对全人类减贫事业做出的最大贡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

  问:中国未来发展还有哪些挑战?

  答:中国人口多、底子薄。中国有近14亿人口,还有近2000万人没有彻底脱贫。我们要在两年内彻底消除贫困,让全中国近14亿人都过上小康生活。但即使这样,中国人均GDP也就1万多美元。瑞典的人均GDP已经超过5万美元,要达到这样的水平,中国发展的任务还非常艰巨,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在夏天,瑞典朋友们都有差不多1个月的休假时间,但中国还做不到。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中国民众仍然要辛勤劳动、工作。所以,让近14亿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问:中国已经建成了磁悬浮列车,您认为在经济和环境方面有什么影响?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的科技成就?

  答:中国上海的高速磁悬浮列车近20年前就已建成,我有幸在建成之初就体验过。现在中国北京、长沙也建成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专家认为,磁悬浮列车在广泛使用方面还面临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挑战。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铁网,运营里程超过2.9万公里,高铁已经成为普通民众出行的最优选择。高铁不仅速度快,而且清洁环保,噪音小,生态友好。

  问:请您介绍一下其他中国科技发展情况。

  答:中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科研人员总数达到46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科技论文数量和科研专利的申请、获批量也都是世界领先。在高铁、5G、航天等很多高科技领域,中国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正在向科技强国迈进。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香港当前的情况?

  答:香港1997年回归祖国后,实行“一国两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居民各项合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依法享有言论、集会、游行等各项自由。但这些都应该是依法经过批准、和平的。不久前,香港的示威游行活动中出现了暴力行为,如少数暴徒冲击香港立法会,围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污损国徽,在上班高峰时段阻止地铁正常运营。这些暴徒的言行已经远远突破了言论自由和和平示威的界限,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底线。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处置相关严重违法暴力事件,支持特区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和法治,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问:中美现在正在进行贸易战,您认为这对中瑞之间的贸易有什么影响?

  答:中瑞都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如果说美国单方面发起的贸易战给中瑞贸易带来的影响,首先应当是我们两国要更坚定地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多边主义。瑞典企业界更多看到的是对华合作的机遇。有些美国商品对华出口减少了,瑞典出口商可以抓住机会扩大对华出口,比如猪肉。我们和瑞方朋友正在做这件事。

  问:与其他国家相比,您认为瑞典开展对华合作有哪些优势?

  答:瑞典在扩大对华务实合作方面有很大优势。瑞典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好的情谊。中瑞没有历史纠葛和地缘冲突。瑞典是世界上最先提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国正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两国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两国在增进友好,扩大贸易、投资、绿色环保等方面合作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问:如果我有一家公司,我希望把公司生产转移到中国,有哪些步骤,我能够得到什么帮助,我在哪里能够得到这些帮助?

  答:实行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包括瑞典在内的各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全面实施平等待遇,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减少外资在中国办理相关手续的程序。只要是符合中国产业政策的外资,我们都热烈欢迎。如果你要在中国办独资企业,可向当地商务、工商部门提出申请。如果你和中国合作伙伴办合资企业,可以由中方合作伙伴办理相关手续。我们使馆经商处专门负责中瑞经贸交流合作,愿意向你们提供必要协助。

  问:您能否介绍“一带一路”倡议?

  答:很高兴你关注“一带一路”倡议。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的初衷是挖掘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发展同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倡议提出后受到广泛欢迎,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现在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这一倡议也写入了联合国有关决议。今年4月召开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近40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及来自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与会,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这些数字充分表明,“一带一路”符合各国意愿,顺应时代潮流。

  “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采用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对落实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的重大贡献,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问:瑞典在国家层面没有参与“一带一路”,您认为瑞典参与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答:实际上,中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也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260多年前,瑞典“哥德堡”号远航中国,带回了茶叶、瓷器、丝绸等中国商品,开启了中瑞海上丝绸之路合作。13年前,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访华时,瑞典朋友制作了“哥德堡”号仿古船再次远航中国,成为中瑞友好合作新的标志。中瑞一些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合作,一些瑞典朋友还发起成立了瑞典“一带一路”执行小组,在瑞典推广“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合作项目。当然,如果瑞典政府积极在国家层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中瑞合作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问:您知道哪些外国人不知道的中国有趣的事情?如果我到中国去访问一周,您会推荐我去哪里?

  答:这是一个好问题。中国有5000多年历史,960万平方公里,近14亿人口,56个民族,5种全国性宗教,30多个省区市各有自己的风土人情和特点。对外国朋友来说,了解中国并不容易。一条捷径就是花些时间去中国访问,到中国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对中国进行更直接、客观、全面的了解。如果只通过瑞典媒体那是无法了解真正的中国。我愿借此机会邀请你和瑞典的媒体朋友们到中国访问。

  问:瑞典人去中国具体需要哪些手续?

  答:如果是去旅游,定好了旅行计划,预定了机票酒店,就可以在使馆和签证中心的网站上查阅相关信息并提交签证申请。如果是去访问,建议你通过中国的合作伙伴发邀请,这样便于他们给你们安排访问计划。使馆也愿意为瑞方朋友的访问提供便利。

  问:您认为最理想的中瑞政治关系是怎样的?

  答:中瑞两国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不同,但国与国交往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两国关系就不会有问题,就可以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在5000多年历史中对外部民族、其他国家一向都是平等相待、和平相处,从来没有侵占过别人一寸土地。但中国近代史上遭受了西方列强100多年的奴役、侵略、割占。所以不论是中国普通民众与外国朋友打交道,还是中国在国际交往中,中方最看重、最需要的就是“平等”这两个字。希望瑞方能够平等对待中国。尽管中国是大国,但对所有的国家都是平等相待,决不会欺负别人。

  记者:平等是一个很重要的词。再次感谢大使先生抽时间接受我的采访,我深感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