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从友大使在瑞中企业家论坛-海宁日活动上的致辞
2018/08/28

  (2018年8月28日 斯德哥尔摩)

  尊敬的厄恩菲耶德资深议员,

  尊敬的沈勤丽副市长,

  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谨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瑞中企业家论坛-海宁日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

  中瑞合作源远流长,瑞典还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68年来,在双方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中瑞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瑞典保持中国在北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地位,2017年双边贸易额增至150亿美元,中方对瑞方贸易25年来首次由顺差转为逆差,凸显了中国市场对瑞典优质产品的欢迎度不断上升。中瑞双向投资不断扩大,瑞典企业对华投资累计已达48.5亿美元,投资项目超过1400个。中国企业对瑞投资起步虽晚,但增长迅速,截至2017年底累计对瑞投资达36.9亿美元,而且投资领域逐步拓展。吉利沃尔沃项目成为中瑞务实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GDP达41.9万亿元,同比增长6.8%,工业增长平稳,进出口增长7.9%,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中国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场预期乐观。

  中国吸引外资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实际使用外资4463亿元,同比增长1.1%。事实和数字证明,中国依然是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热土。

  今年7月中旬,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双方在联合声明中指出,将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继续深化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双方坚定致力于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并承诺遵守现行世贸规则。双方致力于在双边贸易和投资领域确保公平和互利合作,并将合作解决各自企业面临的市场准入问题。双方强调推广与保护知识产权对于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承诺加强中欧知识产权对话,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双方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倡议对接,加强中欧工业对话和磋商机制,继续拓展汽车、工业能效、造船、原材料和中小企业政策等领域合作,并强调在标准化和数字经济转型方面进一步合作的重要性。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中国政府最近下调了汽车、消费品、药品等进口关税,公布了新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正在努力为中外企业提供一视同仁和便利的营商环境,希望瑞典企业抓住商机,扩大对华贸易和投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瑞典是创新大国和科技强国,中国也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来实施。瑞典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与中国的资金和市场优势相结合,将为两国企业合作创造更多更好的机遇。

  海宁市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翼,运输便利、经济发达、市场繁荣,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市之一,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6亿元、增长8%。在皮革、精编、家纺三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太阳能、包装、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和食品六大产业蓬勃发展,以时尚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两大千亿产业也在蓬勃发展,海宁市创新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瑞典的清洁技术、通讯科技、新材料、物联网、时尚科技等领域可以与海宁市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座的都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战略眼光的创新型企业家,希望你们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宗旨,积极洽谈合作项目,为扩大中瑞经贸合作、为促进中瑞两国更好地发展贡献正能量。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