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从友大使在布莱肯风电站投运仪式上的致辞
2017/09/08

  

桂从友大使在布莱肯风电站投运仪式上的致辞

  (2017年9月7日,于斯图吕曼市)

尊敬的霍格贝里国务秘书:

尊敬的安德松省督: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布莱肯风电项目竣工仪式。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感谢瑞典政府对中国供应商给予的莫大信任和支持,并向业主谢勒夫提奥电力公司和富腾公司及向风场提供39台风机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表示热烈祝贺。

  风电在全球日益受到重视,被视为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实施低碳能源战略的重要途径。中国也经历了风电高速发展期,2016年全年新增风电装机19.30吉瓦,累计并网装机达到148.64吉瓦,同比增长14.92%,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风机制造企业走向海外,将中国风机推向全球。

  瑞典是全球新能源应用和推广的先锋,水力、风能资源丰富,清洁能源利用意识超前,技术先进,新能源使用比重位居世界前列。预计到2020年瑞典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000万千瓦,风力发电量将达到18万亿瓦时(Twh),瑞典还拟在2040年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瑞在风电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近年来,中瑞双方致力于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交流与合作,并定期就相关合作保持密切沟通。今天我们见证布莱肯风场建成投产,这是两国在新能源领域务实合作的一个具体成果,也是中瑞产能合作的一个重要象征。

  最后,再次祝贺布莱肯风场圆满竣工,相信它必将成为中瑞新能源合作的新起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