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在瑞典中部商会企业领袖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4/04/11

2024年4月10日,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出席瑞典中部商会企业领袖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多戈会长,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感谢多戈会长的邀请,很高兴再一次来到中部商会与各位企业家朋友们见面,今天我和大家聊一聊我对中国经济和中瑞经贸合作的看法。

首先,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应该说,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性增长,回升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增强。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中国的GDP同比增长5.2%,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制造业投资增长9.4%,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3月制造业PMI上升至50.8%,不仅是2023年10月以来首次重回扩张区间,也创下了最近一年以来的新高。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当然,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确实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房地产行业疲软,消费复苏不及预期,外商投资有所下降等,对此,我们已经着手解决并初见成效。多地住宅市场的成交活跃度已陆续走出下行区间,呈现出企稳回暖的迹象。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虽有所下降,但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1%。需要说明的是,随着中国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外资在华投资也在不断转型升级。总的看,中国经济已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良好稳固的基本面,其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其次,中国经济为什么会继续好下去?一是中国已全面脱贫,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提前了10年,老百姓对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巨大的“溢出效应”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中国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创新指数全球排名第12位。中国的发展是在创新驱动下的高质量发展,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源泉。三是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与各国共同发展,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中国的发展不仅是自己干出来的,也离不开与世界各国的密切合作。多年来,跨国企业深耕中国市场,依托中国的制造能力,面向全球扩大产能,加速了自身成长,获得了丰厚回报。毫无疑问,封闭保守只会导致停滞和落后,贸易保护主义或许能暂时保护本国产业,但长远来看,却是自我设限,阻碍了更广泛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因此,只要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中国经济就一定能持续稳定增长。

第三,与中国合作的机遇在哪里?中国发展具备产业体系配套完整、超大规模市场需求、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等等优势,使中国可持续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和潜力,也为广大外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会。中瑞两国发展理念契合,产业优势互补,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在科技应用、绿色低碳领域合作空间广阔。这方面,瑞典半导体领域的Ascatron AB公司就是一个例子,该企业2016年携手深圳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迅速攀升为行业内的主导企业。我们相信,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接下来,谈谈怎么看待中瑞经贸关系。长期以来,中瑞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双方企业未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中方企业来瑞合作越来越多,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合作比重加大,比如星源材质等中国公司为瑞典北伏公司提供锂电池配套服务,上海璞泰来也即将落地与北伏公司开展生产合作。目前,两国经贸关系总体稳定,仍继续保持彼此在亚洲和北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当然,中瑞经贸合作不应该止步于此、停滞不前,我们之间能干的事很多,我们要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在不断交流合作中发现商机。

最后,讲一讲怎样加强中瑞经贸合作。上任两年多来,我走访了很多瑞典企业,感觉大部分瑞企乐于同中国人打交道、做生意,同时具备同中方开展未来合作的良好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条件。对此,我愿就加强中瑞经贸合作提几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中国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持续涌现,双方在维护传统贸易与合作基础上,要发挥在绿色、低碳、环保等现有合作领域的优势,同时深挖新材料、创新药、生物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质生产力领域潜力,不断提升合作空间,做大利益蛋糕。

二是进一步加强创新合作。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瑞典的创新能力居于世界前列,科技发展水平先进,产业现代化程度高。目前中国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其所需要的正是瑞典企业能够提供并实现共赢的。希望瑞典高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更好参与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中国大显身手,在中国新发展阶段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

三是紧密结合双方市场实际。随着经济的发展,百姓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消费观念、生活习惯都会发生变化,希望双方企业能够关注市场的变化,积极探索技术、研发、人才、产品本土化,不断生产适销对路的差异化产品。同时,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实现企业合作互利共赢。

四是利用好各种交流平台。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到中国寻求合作机遇,特别是利用好中国搭建的各种平台,如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等。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愿为中瑞经贸合作提供服务,如果大家在与中国交流合作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同时,我们也将推动中国企业来瑞开展交流合作活动。我们希望看到的,一是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友好,二是不断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加强商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无疑是对双方最有益的事情。

最后,我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中国速度、体验中国温度,共叙友谊、共谋机遇、共话发展,共同谱写中瑞合作的精彩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