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陈育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谈中瑞建交65周年
2015/05/07

  5月3日,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就中瑞建交65周年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陈大使回顾了中瑞关系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一带一路”给中瑞两国带来的新机遇,并回答了有关建交庆祝活动等问题。

  陈大使指出,65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发展,从幼稚的孩童已成长为成熟的大人。65年的历程首先是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过程。瑞典对中国的认识不再局限于瓷器,中国对瑞典的了解也不仅局限于瑞典出色的产品,双方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认知。二是实现共赢合作的过程。两国的贸易额逐年提升,两国合作的领域拓展到方方面面。沃尔沃已成为中瑞合作的典范。瑞典最大的几百家企业都和中国有合作关系,其中大部分在中国设立了公司或办事处。两国合作特别是经贸往来日趋深入。三是相互尊重的过程。两国的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有所不同。求同存异,跨越不同的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寻求合作的共同点和发展交汇点,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大的福祉,是两国65年来追求的目标。

  谈到双边关系发展现状,陈大使说,目前中瑞关系有三“新”。一是“新前景”,勒文首相提出将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瑞典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这将给双边带来新前景。当前的双边关系到了一个重要的发展点,下一步是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把愿景变为实实在在的繁荣与发展。二是“新机遇”,勒文首相成功访问中国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事件,为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三是“新势头”,勒文首相访华及其成果体现出瑞典对中国、对亚洲的重视,对参与亚洲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重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陈大使强调,“一带一路”是影响深远、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性倡议,不仅对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将对整个亚洲和欧洲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它带来的巨大正能量将会促进这些地区乃至国际范围内人民的交融、文化的交流和经济的发展。丝绸之路本来就是亚洲和欧洲之间传统的、富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大通道,连接着亚洲和欧洲的众多国家。历史上,瑞典作为强盛的海洋国家,曾积极发展对亚洲贸易。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是连接瑞典与东方包括中国的重要通道。哥德堡号商船素享盛名,从中国带来丝绸、茶叶和瓷器,也把西方的好产品输送到东方。瑞典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今天也应该而且仍然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欧亚各国的发展繁荣做出贡献。通过参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中瑞都能从中受益,两国人民都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陈大使特别指出,中瑞之间既有共同点,也有差异和分歧。差异是客观存在的,这并不可怕,差异产生美丽,促进发展。只有承认差异,正视差异,妥善处理差异和分歧,合作才能得到发展。双方应加强相互了解,尊重各自的发展道路,创造共赢的合作环境。我们愿以建交65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庆祝活动,与瑞方更好地规划和开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瑞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有理由相信,下一个65年的中瑞关系发展前景会更好。